电气工程学院
                                                                        
        
 
 
 

中文  

     English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学生工作资料下载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生活动 
 电气记录 
 
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家校携手 共育英才 ——电气工程学院2024年寒假家访活动综述
2024-03-06 15:00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家校协同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电气工程学院在2023-2024年度寒假紧密围绕学校家访工作的总体部署,有序优质推进家访工作。学院精心策划,制定详尽家访工作方案,通过多元化的家访形式,包括特殊学生实地走访、部分学生线上一对一家访、区域线下家长座谈会以及全覆盖线上家长会等,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生活状况和学习环境。

家访过程中,学院领导班子全员参与,全体辅导员班导师积极行动,实地走访了辽宁沈阳、鞍山、营口、大连、锦州、盘锦、抚顺、朝阳、辽阳、吉林长春、黑龙江哈尔滨3省11市30余县区的60余个学生家庭,召开线下家长座谈会1次,线上“云”家长会10余次。家访工作的开展不仅让我们更加了解学生的真实生活状况,还为解决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同时,家访活动也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赢得了广大家长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一、家访深度行——倾听学生心声,共筑成长之路

2024年1月5日,学院党委书记韩永强、党委副书记兼学生院长岳金月、副院长任自艳、班导师赵东辉、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富耀影、2023级辅导员马君桥、2022级辅导员刘宇、2021级辅导员高玉、杨双瑞集体驱车前往鞍山地区学生家庭进行走访。学生处领导带领2023级辅导员隋新玉对黑龙江哈尔滨的1名学困生进行走访。除此之外,辅导员个人对沈阳、本溪、营口、锦州、丹东、抚顺、盘锦、阜新地区50余个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



家长座谈会——聆听家长心声,共筑教育合力

2024年1月3日,学院组织召开辽宁地区家长座谈会。电气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班导师、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学生处副处长张琼琼应邀出席会议省内各市区近40名学生家长到场参会。会上,辅导员隋新玉、马君桥从学生日常生活、学习成绩、就业择业等方面与家长交流优秀学生家长代表现身说法,分享教育经验韩永强、张琼琼分别代表学院、学校与家长进行交流。本次家长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增进了家校之间的联系,促进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形成更好家校教育合力。


三、线上云相聚——汇聚家长智慧,共谋成长未来

寒假期间,学院总计召开线上家长会10余次。家长会内容主要包括学期总结、期末考试成绩分析、学籍处理相关规定解析、假期时间安排、假期安全教育、防范网络及电信诈骗、未来方向规划等。各年级还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考研及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征兵宣传等内容。定期线上家长会的开展,不仅让家长们及时了解掌握孩子在校的最新动态,成功建立了家校间的信任与合作,为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创造了更加和谐的环境。



四、视频电话家访——视频连线传真情,电话家访暖人心

为了更全面地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我院辅导员对全体学生进行了逐一梳理与排查。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学习成绩不佳可能面临学籍预警的学生心理状态不稳定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以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确定为一对一线上家访的重点对象累积线上家访300余通过电话、微信、腾讯会议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并就学生普遍存在的状态不佳、放松懈怠职业规划目标不明晰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




多项工作联——访企拓岗走访校友相结合

电气工程学院将家访工作、访企拓岗工作与走访校友工作相结合。2024年1月5日,电气工程学院走访荣信汇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并与优秀校友进行深入座谈交流。企业与学校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与情感纽带得到进一步加强。

六、家访成效显著——心声共鸣时,共话成长路

本次家访活动通过一系列精心策划和实施,成功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将家校合作理念落到实处,加强了学生、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紧密联系,成功解决了部分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未来的工作中,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深化家访工作的内涵与形式,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特点,制定更加精准、个性化的家访工作方案,不断拓宽家访的覆盖面,增加家访的频次和深度,将家校合作的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确保每一次家访都能取得实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