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中文  

     English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学生工作资料下载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生活动 
 电气记录 
 
电气记录
您的位置: 首页>电气记录>正文
林莘教授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8-04-14 18:54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宣布了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表彰决定。我校林莘教授主持完成的“超、特高压交流断路器操作过电压抑制及智能操作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获奖项目针对超、特高压交流断路器设计、制造领域中的空白,从断路器操作过电压产生机理出发,创新性地提出通过对电弧控制实现操作过电压抑制的新思路,从根本上抑制了操作过电压,提升了断路器开断容量,研究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完成工程技术报告210篇,在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16篇,其中59篇论文被引用707次,被SCI、EI收录56篇,授权发明专利22项,培养博士11人、硕士37人、为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员62人。

林莘教授及研究团队一直从事高压电器有关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等科研和教学工作,作为项目主持人,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三峡工程输变电成套设备研制中的两个子课题,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辽宁省教育厅、科技厅基金及科技攻关项目10余项,与国家电网公司、三大开关设备制造企业(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新东北电气(沈阳)集团高压开关有限公司)等国内高压开关领军企业合作项目40余项。研究成果指导了我国三大开关设备制造企业超、特高压断路器的设计研发。在我国多个超、特高压变电站得到应用,提升了我国高压断路器设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引领世界高压断路器制造业发展潮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