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中文  

     English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学生工作资料下载
科研工作
 科研概况  
 科研动态 
 共享设备 
 实验室建设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省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
2018-07-18 10:45  

3月16日,在校部317会议室,学校召开会议推进省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工作,在前几次会议形成的《辽宁省重大科技平台-现代电工装备理论与共性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书(草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我校重大科技平台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破解操作层面的瓶颈问题。朱英浩院士、唐任远院士,李荣德校长,科技处处长曹云东、副处长曲迎东,电气学院院长白保东、林莘教授,信息学院杨理践教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英民主持。

白保东院长就《发展规划书(草案)》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说明,平台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就各自研究方向的具体问题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和建议。

唐任远院士认为,我校的省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必须着眼国家科技工作的政策导向,在校企协同创新上做足文章。同时将经费尽可能地向人才培养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引育上倾斜。朱英浩院士认为,我校重大科技平台的建设应该着眼于科研成果向实际生产力的转化,将科学研究尽可能跟国家和地方的重大工程相结合,同时加大宣传,筑巢引凤,汇聚资源。朱院士还就平台的技术研发方向给出了具体指导。

李荣德校长强调,我校省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应该明确五个重大原则:一是定位要准确。在学术定位上,必须召开平台的学术委员会进行深入研讨,平台的研究方向与服务面向,要解决的重大技术难题与工程问题等必须要明晰;在体制定位上,必须要坚持改革创新,有所突破;在校内定位上,必须把重大平台与我校已有的国家工程中心、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电气学院等实体的关系区分清楚,既要相对独立,又要资源共享;在社会定位上,在加强与企业联系的同时,要明确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研发中心的区别,体现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二是体制机制要创新。要通过重大科技平台的建设破解我校科技工作的瓶颈问题,解放科技工作生产力,让平台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充满希望、有自我发展能力的朝气蓬勃的科研机构。三是高端人才引育要突破。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引育上要科学规划、提前选树、有意识地下功夫。四是经费分配要合理。在经费争取上需要广开门路,活跃思维。在经费的使用上要科学规划,合理分配;五是考核评价要科学。平台重在建设,更要考虑评价考核。通过科学的考评机制激发组织活力,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推动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李英民副校长要求,平台的内涵建设的相应规划要进一步细化;平台的管理办法要进一步完善;平台的体制机制改革要进一步创新,并责成有关部门和人员分解落实。

会议就我校省重大科技平台的定位、人才队伍建设、体制创新以及平台支撑相应学科发展等一些重大原则和具体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