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中文  

     English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学生工作资料下载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班级风采 
 心理导航 
 学生活动 
 校友天地 
 服务指南 
 
心理导航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导航>正文
沈阳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决定
2018-07-18 20:40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创新人才的迫切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生为本、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迫切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要求。为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我校于1988年起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于2003年下发《关于成立沈阳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室的决定》文件,成立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室。为了加强大学生健康心理的教育和培养,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教社政〔2001〕1号)、《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纲要(试行)》(教社政〔200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教社政厅〔2003〕2号)和辽宁省于2004年11月11日下发的《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辽教发〔2004〕135号)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出如下决定:

一、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体制

(一)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担任。

成员:由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德育教研室、团委、保卫处、校医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和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组成。

(二)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室基础上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沈阳工业大学专门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机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学生处领导下工作,具体负责落实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协调学校各部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下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室”和“大学生心理服务中心”,分别负责心理健康教学、科研和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心理测评、心理活动等,并负责专兼职队伍的学习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

(三)建立健全大学生心理问题危机干预系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加强与学校各学院联系,及时发现个别学生心理异常情况,进行及时的心理干预或危机干预,并视学生具体情况进行有效转介。

二、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充分发挥教育中心教学科研职能

(四)开设选修课。整合目前学校内开设选修课中有关大学生心理学方面的课程,增加心理健康课的课程项目,使其内容更贴近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更符合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在课堂这个主渠道作用下,通过任选修、限制年级选修等措施,达到让每个学生在一、二年级能接受系统的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按选修课的有关要求进行考核监督。

(五)开设专题讲座。针对学生发展需要,适当开设心理专题讲座,举办报告会。

(六)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开展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途径等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科学研究,使教育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三、加强大学生心理咨询等工作,充分发挥教育中心心理指导与服务职能

(七)有效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辅导工作。为大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咨询指导与服务,开展各种有效的情绪疏导等服务工作。

(八)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测评工作。建立大学生心理档案,做好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筛查、干预、跟踪和疏导工作。

(九)针对学生实际,开展多种形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要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校园成长训练、素质拓展训练等形式的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十)利用专业教学、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等渠道,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任课教师要主动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健康意识。学生工作者要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注意发现和区分大学生的思想问题、道德问题和心理问题,积极主动地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管理和服务部门都要关心和帮助大学生,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十一)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校园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校刊、校报、橱窗、板报等媒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教育宣传活动。大力开展心理影片展映、心理剧表演、心理沙龙等积极、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陶冶大学生的高尚情操,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四、加强队伍建设

(十二)专职工作队伍。本着少量、精干的原则,建设好专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队伍,按照1:3000-5000的师生比例配备。积极参加国家组织的有关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对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专职教师的编制从学校总编制或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编制中统筹解决,评聘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计算他们的教学工作量,并给予报酬。

(十三)兼职工作队伍。采取自愿、推荐与选拔相结合的方式,组建兼职工作队伍。采取由心理健康教育专职人员、校医院医生、学生工作干部“三位一体”的工作队伍模式,建设由任课教师、校医院人员、学生工作者及外聘人员组成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发挥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的优势,开展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

(十四)学生工作队伍。积极发挥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的作用,及时有效地发现和预防学生中的心理问题。注意培养和提高他们的素质,指导他们开展工作。指导心灵工作室、心理社团开展互助活动,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自我教育。

(十五)坚持并加强对各个心理队伍进行心理健康培训与教育。通过心理健康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提高他们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加强对专兼职工作队伍及朋辈辅导队伍的职业道德教育,工作纪律教育,确保心理工作科学规范的进行。

五、经费投入

(十六)加强并确保专项经费投入。在现有的工作环境、场所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和课程建设,根据实际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日常教育、心理指导、常规性工作等需要,调拨专项经费,并不断充实必要的软硬件建设。

(十七)开展心理工作要计算工作量并给予相应报酬。对外聘教师、校内专兼职教师的讲座与咨询、学生心理培训,要参照有关规定和教学工作量给予报酬。

六、检查与督导

(十八)工作检查。为了切实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要求各学院工作计划和总结必须有此项内容,并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情况作为考核学院工作的重要指标。

(十九)工作督导。按省教育厅规定,组织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评估体系,建立督导检查制度,以切实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