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中文  

     English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学生工作资料下载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生活动 
 电气记录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兼收并蓄,共促成长”——电气工程学院举行辅导员系列培训会(一)
2019-12-24 14:16  

为探索和创新辅导员工作新模式、新方法,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电气工程学院于12月19日举行了辅导员培训会第一场。本次座谈会邀请到的的主讲嘉宾为管理学院辅导员陈蕊老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岩、团委书记彭波及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陈蕊老师基于个人工作经验,就“班级怎样管理”和“学生干部怎样培养”两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她分析了班级思政工作和学生干部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了个人经验,提出班级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内容在于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关键环节是“过程培养”,主要方式是“实践培养”,核心在于学生干部的“自我建设”。她提出,要想做好优等班级的建设工作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抓领头羊的工作思路。班级的领头羊是协助老师进行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力支撑,是大学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重要保障,在班级中扮演着领导者、管理者、服务者等多重角色。切实抓好领头羊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二、一抓三、三步走的工作方法。保证计划可行、落地成行,做班级建设工作时要事先计划,且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学生自身因素,充分考虑实施的可行性,做到对本职工作和学生情况了如指掌,保证可行性的信度与效度。三、零容忍——“挂科无条件淘汰”的工作原则。严抓学风建设,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全面发展的学习氛围,保证学生成长成才,对挂科零容忍。四、“一块砖”的自我工作定位。以“一块砖”的自我工作定位,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真心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尽职尽责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她还强调辅导员具备教师和管理干部的双重身份,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一方面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另一方面要立足思想引领,在广泛的工作领域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分析了学生干部培养的重要意义,提出学生干部要具备“德、能、学”三大基本素质,这是学生干部选拔的基本标准,也是学生干部培养的基本内容;同时,要引导学生转变思想认识,把“小岗位”变为“大舞台”,从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工作方法和为人处世经验等几方面开展工作。

本次辅导员系列培训会第一场,主要在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为横向拓宽我院辅导员队伍视野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旨在提升我院思政工作的整体水平,提高我院高等教育质量,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