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中文  

     English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学生工作资料下载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学生活动 
 电气记录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院举行辅导员系列培训会(二)
2019-12-24 14:23  

为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进一步推进我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教师创新创业意识,营造学院创新创业良好氛围,电气工程学院于12月20日下午,在电气楼举行了辅导员系列培训会第二场。沈阳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林丹受邀参加,并作了主题报告。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岩,团委书记彭波、各级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报告从创新创业背景、创新创业内容、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成果和创新创业政策五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的基本情况。林丹首先解读了国家“双创”背景下高校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意义,分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从课程体系、师资体系、平台建设、实践体系、经费保障、制度体系六方面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主要内容,简述了我校创新创业目前取得的硕果以及电气工程学院在创新创业实践中的情况。

 

 

在结合我校专业特色的基础上,林丹以我校各项创新创业比赛、项目为实际案例,分析了我校的备战策略和实施路径,阐述了创新创业竞赛、大创计划、创业孵化等多项比赛、项目的具体参与流程、实施过程以及内在联系,并以获奖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为例,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法、教学成果、经验问题等方面,借丰富详实的案例现身说法,总结分享了实验室育人、竞赛育人、科研课题育人、传帮带、课堂与创新等多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宝贵方法。

林丹着重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具体流程,包括竞赛的认定、竞赛的发布、可参与的竞赛以及参与流程。其中,创新创业竞赛主要分为综合、学科、其他三大类,涵盖数学建模大赛、美赛、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多项比赛;竞赛认定依据教育部、教育厅竞赛认定列表,每年4月下发认定文件;竞赛通过校园网公告通知、创新创业学院官方微信、学院通知多种渠道发布;学生应通过前期选题选导师,中期参与比赛、积累成果,后期进行项目展示,参与创新创业竞赛。并强调了今年创新创业比赛的学生立项时间、学生报名时间以及学院申报时间、方式。

 

此外,她还认为辅导员应把创新创业落实到思想认识的提高上,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结合自己所教专业思考创新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法;要把创新创业落实到业务能力的提升上,各系部应结合国家关于产教融合的相关政策,根据学校、学院出台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制度,积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要把创新创业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在管理、教学过程中应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促使学院各项事业有新的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