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中文  

     English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学生工作资料下载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博硕士学位点 
 学科建设动态 
 博士后流动站 
 
重点学科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学科>正文
国家重点学科-电机与电器​
2018-05-21 17:00  

电机与电器

沈阳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 ,我校电机与电器学科由原电机和电器两个二级学科合并而成。197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4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电机和电器学科分别于1990年和199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国家学科调整中合并为电机与电器学科博士点。2001年设立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2年电机与电器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该学科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12人,教授16人,副教授6人及高级工程师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海外留学归来的青年教师6人。具有省级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学术骨干6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6人,千人层次4人;已经形成了年富力强、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该学科已为国家培养博士36人,硕士600余人;现有博士研究生71人,硕士研究生140人,所在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现有本科生900余人。\r\n电机与电器学科在注重应用基础和学科交叉研究的同时,还特别重视高科技产品开发,为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4项;1998年以来完成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2项,国家科技攻关和863项目7项,以及其他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研究经费达510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1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收入SCI、EI、ISTP三大检索论文360余篇。

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特种电机及其控制技术、电力电子电机及其控制、电气装备电磁场分析与优化设计、电气设备软件工程、现代电器理论及装备、智能化电器等。工程院院士唐任远教授是我国从事稀土永磁电机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在稀土永磁电机应用基础理论研究与高效高力能密度永磁电机产品开发上取得了多项国内外瞩目的研究成果,在建成教育部稀土永磁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目前正在建设国家稀土永磁电机技术研究中心。该学科在新型风力发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的研究上独具特色,20多年来先后独立开发研制了从数百瓦到数百千瓦、直到兆瓦级的风力发电机组,以及方波风力发电机和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等多种新型高效风力发电机系统,承担的国家863项目“MW级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组”已经实现并网发电。该学科积极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美国、德国、日本、英国、韩国等8个国家13所大学及相关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和交流关系,互派访问学者、从事国际合作研究、学术交流以及合作培养研究生等。该学科于2001年成功地主办了第五届国际电机与系统会议(ICEMS’2001),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代表交流论文327篇,论文全部被ISTP检索收录。2005年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国际电磁场计算会议(COMPUMAG),该学术会议被认为是国际计算电磁学最具影响的系列会议,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r\n该学科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和科技产业开发条件,除技术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和专业教学实验中心外,拥有国家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稀土永磁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特种电机与高压电器重点实验室和省高电压强电流重点实验室等学科性研究基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