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中文  

     English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学生工作资料下载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博硕士学位点 
 学科建设动态 
 博士后流动站 
 
重点学科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学科>正文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2018-05-21 17:56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沈阳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沈阳工业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方向具有博士、硕士以及本科生三级学位培养权。现有教授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讲师等10人。本科生所开设的课程除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外,方向课程主要有《高电压绝缘》、《高压测试技术》、《电力系统过电压》、《高压电器》等。 本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电力设备绝缘状态检测与诊断、高压电器、高电压与绝缘测试技术、电力设备绝缘结构与绝缘配合等。 本专业还拥有辽宁省高电压强电流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建筑面积1030m2,主要设备有140kV/50kA合成试验回路;600kV冲击电压发生器;250kV工频耐压试验设备;300kV直流试验设备等,以及先进的微机控制系统、记忆示波器、局部放电测试仪、气体分析色谱仪、计算机等检测控制分析设备。能够从事高电压设备如大型发电机、变压器、开关设备等各种电气和电工设备的高电压绝缘(耐压)、开关设备的开断等研究性试验。自实验室建设以来,承担了大量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开设了高电压绝缘、高压测试技术、电工材料学、高电压工程、高压电器等课程的实验课。本实验室的试验条件支撑了许多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从事科研研究工作,培养了许多电工行业高层次的专业人才。在“七五”、“八五”和“九五”期间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攻关项目,承担并完成了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担和完成了部、省、市科研基金项目以及与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多项,获得过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了稳定的科研梯队和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以多种形式对国内外教育、科研和生产单位开放,乐意与各界人士合作,创造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使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