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中文  

     English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学生工作资料下载
研究生教育
 硕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 
 博硕士学位点 
 教师名录 
 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招生 
 
博士研究生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博士研究生>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博士培养方向(建设中)
2020-11-12 09:25  

(一)生物医学电磁成像

主要研究包括:以生命活动各种电、磁现象为基础,研究电磁场与生物相互作用机制生物组织(体)电磁特性及其变化规律多尺度、多层次的生物电磁信息及电磁特性检测方法和处理技术;生命活动过程中磁、电、声、阻抗等多模态生理监测及多物理场耦合成像方法;磁纳米粒子成像及其电磁特性表征方法;用于重大疾病诊疗或脑认知研究的电磁成像新方法及其临床应用等。

    (二)医学图像处理与智能诊断

    主要研究包括:围绕疾病早期筛查诊断、治疗及评价,研究临床信号与图像的人工智能算法、数据深度学习,医学图像处理与智能辅助诊断算法;基于机器视觉的图像处理,生物特征识别算法,以及基于虹膜、视网膜等生物特征图像的智能诊断算法;神经信号检测与分析,人体神经调控,癫痫疾病脑网络分析,类脑智能计算技术;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医疗、体质健康以及服务系统等。

    (三)智能福祉机器人

    主要研究包括:针对老龄人口和疾病康复过程中的辅助医疗需求,面向医疗福祉领域,研究人机交互条件下人类思维、行为意图的识别方法;医用康复训练机器人、智能福祉机器人机械结构、智能控制方法研究开发;肌电、脑电等生物电信号的检测与识别;具有人机互适应功能的智能假肢;福祉机器人在人机交互环境下心理安全与物理安全关系;人机共融环境下任务建模与分配等。

    (四)先进医学磁体系统

    主要研究包括:针对医学装备的多物理现象(电、磁、热、力、声等)及其与物质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多物理场交叉耦合方法与数值仿真技术,电磁场数值计算并行求解方法;医学装备智能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磁共振多对比度成像与多参数图像重建算法、图像处理及定量分析方法等方面研究;医疗仪器中磁体磁场优化设计研究,包括控制特殊磁化问题,优化结构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