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中文  

     English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学生工作资料下载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班级风采 
 心理导航 
 学生活动 
 校友天地 
 服务指南 
 
服务指南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服务指南>正文
沈阳工业大学创建优良学风评选奖励办法
2018-07-18 20:44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学习目的,创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奖励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设立创建优良学风单位荣誉称号为:“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年级”、“优良学风学院”、“学风建设突出进步学院”。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全校本、专科学生各班级、年级、学院。

第二章 “创优”条件

第四条 “创优”条件包括必要条件、参考条件和破格条件(仅适用于班级创优)。

第五条 优良学风班级的必要条件:

(一)学分绩点标准:以机械、材料、电气、信息、理学院等五个学院各年级学年平均学分绩点为标准,优良学风班的平均学分绩点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上述学院的班级要高于标准0.4以上(不含0.4 ,下同);建筑学院、管理学院的班级要高于标准0.5以上;文法学院、经济学院的班级要高于标准0.6以上;外语学院的班级要高于标准0.7以上;软件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班级可以适当低于标准。

(二)读研比率:毕业班级考取研究生比率达到15%以上,建筑学院、理学院14%以上,经济学院7%以上,文法学院5%以上,外语学院5%以上或英语国家八级通过率65%以上;

(四)没有受学籍处理的学生;

(五)没有受纪律处分的学生;

(六)寝室卫生全部达到合格以上。

第六条 优良学风年级的必要条件:

(一)6个班以下(含6个)的年级,至少有2个优良学风班;7个班以上(含7个)的年级,至少有3个优良学风班;

(二)毕业年级考取研究生比率达到13%以上,建筑学院、理学院12%以上,经济学院6%以上,文法学院4%以上;

(三)以机械、材料、电气、信息、理学院各年级学年平均学分绩点为标准,优良学年级的平均学分绩点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上述学院的年级要高于此标准;建筑学院、管理学院年级要高于标准0.1以上;文法学院、经济学院要高于标准0.4以上;软件学院可适当低于标准。

(五)没有因学籍处理而退学的学生;

(六)没有受记过以上(含记过)处分的学生;

(七)全年级学生没有发生任何重大事故。

第七条 优良学风学院的必要条件:

(一) 优良学风班数必须达到学院班级总数的1/5以上并且至少有一个优良学风年级;外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优良学风班数要占全院班级总数的1/3以上;

(二)毕业年级考取研究生比率达到13%以上,建筑学院、理学院12%以上,经济学院6%以上,文法学院4%以上,外语学院4%以上或四年级英语国家八级达标率50%以上;

(四)以机械、材料、电气、信息、理学院四个年级学年平均学分绩点为标准,优良学学院的平均学分绩点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上述学院要高于标准;建筑学院、管理学院年级要高于标准0.1以上;文法学院、经济学院要高于标准0.4以上;外语学院要高于标准0.5以上;软件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可适当低于标准。

(五)因学籍处理而退学的学生数不超过学生总数的0.3%;

(六)受退学警告处理的学生数不超过学生总数的2%;

(七)全院学生没有发生任何重大事故。

第八条 优良学风班的参考条件:

(一)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创优”活动,组织各种学习竞赛,学习态度端正;

(二)学生党员、班干部的平均学习成绩要达到良好以上,即学分绩点要高于班级的平均绩点,且不能有重修;

(三)对学习落后的学生认真进行帮教,有帮教措施,效果良好,成绩有明显提高;

(四)国家四、六级英语合格率高;

(五)文明寝室建设良好,文明寝室率高;

(六)上课、自习、早操出勤率高;

(七)积极开展文明修身工程活动,成绩突出;

(八)班级建设达到先进班级标准。

第九条 优良学风年级的参考条件:

(一)全年级同学积极参加“创优”活动,有计划、有动员、有措施、有总结,辅导员经常组织各种与学习有关的活动,学生学习态度端正;

(二)各班学生党员、干部的平均学习成绩要达到良好以上,即学分绩点要高于班级的平均绩点;

(三)受退学警告处理的学生比例低;

(四)对学习落后的学生认真进行帮教,有帮教措施,效果良好,成绩有明显提高;

(五)国家四、六级英语通过率高;

(六)文明寝室建设良好,文明寝室率高;

(七)上课、自习、早操出勤率高;

(八)各班级建设良好,达到先进班级标准的比例达50%以上。

第十条 优良学风学院的参考条件:

(一)学院领导重视,全学院同学积极参加“创优”活动,有计划、有动员、有措施、有总结,学院经常组织各种与学习有关的活动,学生学习态度端正;

(二)所有学生党员、干部的平均学习成绩要达到良好以上,即学分绩点要高于学院的平均绩点;

(三)对学习落后的学生认真进行帮教,有帮教措施,效果良好,成绩有明显提高;

(四)国家四、六级英语通过率高;

(五)文明寝室建设良好,文明寝室率高;

(六)上课、自习、早操出勤率高;

(七)受纪律处分的学生比例低;

(八)全部班级达到合格班级标准。

第十一条 在基本达到优良学风班的必要条件和参考条件的情况下,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班级,可以破格参评优良学风班。

(一)学分绩点:高于本学院本年级优良学风班绩点标准0.4以上。

(二)班级国家英语四级合格率(不含文法、经济)全校第一,文法学院、经济学院的班级要高于其他学院第一的五个百分点。

(三)研究生考取率:高出优良学风班研究生考取率三个百分点。

(四)以班为单位参加市或市级以上学习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第十二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学院可参评“创优”活动突出进步学院:

(一) 优良学风班数增加一倍,优良学风班至少分布在三个年级(非年级单位)。

(二)上一年无优良学风年级的,产生一个优良学风年级,且至少还有两个年级有优良学风班。

(三)上一年无优良学风年级的,产生两个优良学风年级。

(四)上一年有优良学风年级的,优良学风年级增加一倍。

第十三条 上一年的优良学风学院无权参评突出进步学院。

第三章 “创优”评选办法

第十四条 学年初申报,学年末评审。

(一)参加“创优”活动的单位每年12月份以前,向学院评审小组和学校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办公室提出下一学年的“创优”申请。评审小组或办公室组织有关人员对申报单位进行不定期抽查。

(二)次年9月份,申请单位向评审小组或评审委员会进行成果汇报。评审小组和评审委员会参照抽查结果,根据“创优”条件进行考核,评出优良学风单位。

第十五条 “创优”的评选过程。

(一)学院学生奖励评审小组根据“创优”的必要条件和破格条件对本学院申报的创优单位进行初评,将初评结果上报学校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二)校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参照“创优”的必要条件和破格条件对初评结果进行审查,确定参加终评的名单;

(三)校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根据“创优”的参考条件、破格条件和突出进步学院条件最终评出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年级、优良学风学院、学风建设突出进步学院。

第十六条 申请创优的名额不限,获奖单位占全校总单位数的10%左右;破格评选优良学风班的名额占全校总班数的1%左右。

第十七条 评审时间在每年的10月份进行。毕业班和国际教育学院的评审时间在每年的6月份进行。

第十八条 优良学风年级按每位辅导员所带班级为单位参评。

第十九条 外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由于班级较少,只参评优良学风班和优良学风学院(占年级名额)。

第二十条 校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根据当年“创优”活动的开展情况,有权对评审办法和“创优”条件进行修订和调整。

第四章 奖励办法

第二十一条 优良学风班的奖励:

(一)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全校通令嘉奖,对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二)奖励班级活动经费1000元;

(三)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增加50%。

第二十二条 优良学风年级的奖励:

(一)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全校通令嘉奖,对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二)奖励每班活动经费400元;

(三)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增加30%。

第二十三条 优良学风学院的奖励:

(一)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全校通令嘉奖,对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二)奖励每班活动经费200元;

(三)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增加10%。

第二十四条 学风建设突出进步学院的奖励:

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全校通令嘉奖,对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五条 优良学风学院和学风建设突出进步学院不兼评。

第二十七条 奖励班级活动经费不兼得。

第二十八条 “特招生”成绩按加分后计算。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自2005年9月1日起执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