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中文  

     English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学生工作资料下载
研究生教育
 硕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 
 博硕士学位点 
 教师名录 
 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招生 
 
博硕士学位点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博硕士学位点>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学位点简介
2020-11-12 09:11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一门综合工程学、生物学和医学的理论和方法而发展起来的交叉学科。本学科运用现代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与方法,从工程学的角度,在分子、细胞、组织、器官及系统等多个层次上研究生物体,特别是人体的结构与功能、生理和心理状态以及其他生命现象,研制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疾病和促进健康的创新型医疗仪器设备以及医学检测方法、生物材料、植入设备等。本学科的发展不仅加快了生物学和医学的现代化步伐,而且促进了工程科学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材料的发展。

本学科点于二十世纪80年代初开始生物医学工程方向研究,立足医疗仪器行业,以“工”为主发展相关领域研究,2006年获得了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辽宁省现代电工装备理论与共性技术重点实验室、医疗福祉机器人研究中心、医用电子学实验室、高级医疗仪器实验室、医学信号与图像处理实验室、医学基础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满足人才培养需求。本学科点特聘外籍院士2名,拥有辽宁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等多名高层次人才。多名教师兼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传感技术分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工程学会生物电工专委会委员、辽宁省医学信息与健康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兼职,组建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学术专长互补的专业教师队伍。

本学科点以工、医内涵紧密结合的特点,围绕生物电磁、神经工程相关领域的智能医疗装备以及福祉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形成了学科特色和优势。面向高级医疗器械及临床辅助诊疗的迫切需求,积极探索学科交叉领域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在生物电磁信号检测及图像处理、神经工程与人工智能、智能福祉机器人等方面积极开展前沿问题研究,与美、日、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著名高校、学术团体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着力于关键问题与原始创新,围绕磁共振高精度成像方法与技术、脑电信号、CT图像、MRI图像等信号与图像算法,为医疗设备行业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人才储备。在今后发展中,将继续面向医疗企业及健康服务,深入拓展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推进高水平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培养高级专门人才。


学科方向骨干:柯丽 白保东 任自艳 杜强  苑玮琦 李春胜 桑海峰 赵宇楠 杨俊友 孙柏青 刘振宇 项士海 韩凌 张艳丽 郭红宇 张殿海 陈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