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中文  

     English

 本科培养 | 本科招生 | 自动化 |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 生物医学工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本科培养 
 本科招生 
 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正文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师资队伍及精品课程

2020-07-14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师资队伍及精品课程

师资队伍

教授:

杨俊友 张铁岩 邢作霞 刘颖明 田艳丰 王晓东 胡岩

副教授

崔嘉 綦艳丽 王海鑫 徐卜一 蔺明(高级工程师)

讲师

郭海宇 王哲 陈雷 井艳军 李云路 刘璟璐 刘洋 钟明昉

精品课程

《风力发电运行控制与安全链故障消缺虚拟仿真实验》

为迎合我国当前风电行业运维市场开设的一门特色实验课程,通过虚拟场景和人机交互手段,模拟出风电机组运行发生高危故障的若干场景,练习机组安全链保护设计和故障消缺操作。该实验具有很强的工程应用价值,可培养学生把电气控制原理应用于工程实践与实操各种环节。避免了实习条件恶劣,实习实训危险性高的弊端。

相关课程

《电气控制及PLC技术》课程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结合了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现代通讯技术,使学生通过对电气控制及PLC控制技术的学习,初步掌握电气设计原理和可编程逻辑控制技术。风力发电机组作为控制对象,可以比较全面的锻炼学生对电气控制设计及PLC控制在新能源发电装备生产过程方面的应用。

实验课时

(1)实验所属课程所占课时:《风力发电运行控制与安全链故障消缺虚拟仿真实验》属于《电气控制及PLC技术》课程的一个实验。

(2)该实验项目所占课时:风力发电运行控制与安全链故障消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占4个学时。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计算机仿真》--吴伟

总学时:40 线上学时:12 课堂学时:24(面授)+16(上机实践)

任课教师:吴伟

适用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自动化等相关专业

课程内容:计算机仿真是由沈阳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担,面向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课。学生已经修完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电路、自动控制原理等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系统仿真的基本流程和关键技术,掌握连续系 统数值积分算法的原理及推导过程、熟练掌握连续系统建模与仿真、采样系统建模与仿真和非线性系统的 SIMULINK 建模与仿真,能够应用 MATLAB 及 SIMULINK 工具完成系统建模与仿真分析,通过上机实验达到对工具软件的熟练使用,通过资料搜集、筛选、消化,将其应用于教学设置的直流电机双闭环控制、机器人路径规划、棋类游戏等项目并通过软件编程实现,以小组为单位完成项目的仿真实践及报告撰写。各种仿真实验使学生在具备自动化控制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也了解了控制领域最先进、最前沿的内容与方法。为走入自动化领域奠定良好的基石。

参考教材:《控制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MATLAB 语言与应用》第三版、薛定宇、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模拟电子技术》--于海雁

英文名称:Analog Electronics Technique        学时/学分:48/3

任课教师:电气工程学院团队,于海雁

适用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智能科学与技术等

课程内容:模拟电子技术是电子类各专业重要的技术基础课,具有较强的工程性和实践性。课程通过对常用电子器件、模拟电路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模拟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使学生具有分析和解决模拟电子线路工程问题的初步能力,为以后专业知识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于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课”。2009年,电子技术教学团队被评为“辽宁省教学团队”,目前教学团队有8名教师,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优秀教师3人。2015年,课程被评为“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上线“辽宁省大学开放课程”网,参与“辽宁省跨校修读”工作,有6所省内高校选用该课程。2019年,上线中国大学MOOC网,向社会开放。

精品课《电路分析基础》--胡岩

英文名称:Fundamentals of Circuit Analysis      学时/学分:64/4

任课教师:胡岩

适用专业:测控技术、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子科技、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

课程内容:该课程从电路基本元件和基本定律出发,主要讲述电路的各种分析方法。主要内容包括:电路模型和基本定律,直流电阻电路分析,动态电路分析,正弦交流电路电路分析四个部分。电路模型和基本定律主要介绍电压、电流的参考方向,电路元件的伏安特性,基尔霍夫定律。直流电阻电路分析主要介绍等效变换,回路电流法和节点电压法,叠加定理,戴维宁定理。动态电路分析主要介绍一阶、二阶电路的时域分析。正弦交流电路分析主要介绍正弦量的基本概念,相量图和相量分析法,正弦电路中功率的概念及计算,三相电路的联接及计算,谐振,含互感电路的分析计算,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的分析。通过学习这些内容,为今后进一步学习模拟、数字电子技术等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教材:邱关源,罗新觉.电路.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

省级精品课《交流拖动自动控制系统》--杨霞

英文名称:Automatic control System of AC Power Drive      学时/学分:48/3

任课教师:杨霞

适用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自动化专业等相关专业

课程内容:本课程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课,着重讲授交流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的基本理论,系统组成,工作原理,静动态分析和设计,以及相关的工程实际问题。主要内容包括:闭环控制的异步电动机变压调速系统;笼型异步电动机变压变频调速系统(VVVF系统),恒压频比控制的变压变频交流调速系统,转差频率控制的变压变频交流调速系统,异步电动机动态数学模型,坐标变换,矢量控制的变压变频交流调速系统;绕线转子异步电动机双馈调速系统;同步电动机变压变频调速系统;通过学习本课程,并结合相关课程的知识,使学生具有初步分析和设计交流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的知识和能力。

参考教材:阮毅,陈伯时主编.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9.

 

 

 

 

 

 

 

 

 

 

 

 

 

 

 

上一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大纲 下一条:教学成果奖

关闭